close

週日玩的很晚,爸爸給她看最愛紅鶴鳥的短片,

重複看了好多次,不是不累,是不敢睡

428805_10151307512843636_1606775288_n  

不是只有小孩焦慮,我都被她的焦慮搞的心裡壓力非常大。

但是我得鎮定,假裝沒事。

她睡覺前一定會問:[睡覺之後要做什麼?

當然是上學啊!這三個字會讓她又開始陷入痛苦的情緒(我也是),

然後又開始無陷迴圈:可是我想要妳陪我去上學。

而且東東都會哭。幾乎每晚都是唸著這句話,流著眼淚睡著的,

其實她真的非常累,所以很快就會睡著,

最可怕的事,她說夢話時,還是在講這句:可是我想要妳陪我去上學。


我查過很多資料,請不要怪罪於父母過於寵溺,每個小孩性情不同,

黏人不是罪,就像有的人看別人跌倒會哈哈大笑,有的人會同情別人或伸手助人。

 

<星期一>

早上起來就開始哭,路途上我都一路講笑話,想辦法轉移她的注意力,

但是一看到校門口,她就哭了。到教室看到老師,也是哭的很傷心。

我一走她就不哭了。(老師說的)

老師說[東東妳搞笑哦~]然後東東就笑了。


下午沒課的空檔,我去偷看她上課,正在上英文唱跳,

她看起來很進入狀況,一起唱跳。


偷看東東看課。

IMG_3477  


放學接她,她也說想把故事聽完再回家(17:00~17:30老師講故事)

這點我也很放心,因為我以後下課的時間更晚了。


她說喜歡老師,喜歡小朋友一起上課,而且,

我觀察她自己玩扮家家酒,內容也都是老師小朋友之間的對話,

都是很有趣,是開心的


今天我再問她:[妳喜歡上學嗎?

她說:[喜歡。

妳只是不想和媽媽分開嗎?

東東:[我想要妳陪我去上學。我進教室有哭,妳走了我就不哭了,我在學校會忘記想媽媽。


因此我想,東東應該就是[分離的問題],不是[上學的問題]


晚上仍然是哽噎說著可是我想要妳陪我去上學...一直嚕到快十一點才睡著。


<星期二>

一樣的戲碼,哭著醒來,一路上我講一堆笑話逗她,

一看到校門就開始哭。

放學去接她,在聽故事很開心。

回家繼續講我想要妳陪我去上學

哭著睡,睡夢中再講我想要妳陪我去上學


<星期三>

一樣的戲碼。

晚上她說了很多害怕上學的原因:

1.)怕媽媽找不到她.....(媽媽路很熟,不可能找不到她,每個老師也都認識她。)

2.)怕在學校迷路.........(跟她約定如果迷路就站在班級牌下,事實上應該不可能迷路。)

3.)怕自己坐娃娃車......(我向她保證不會讓她自己坐車)

還是哭著睡。


<星期四>情緒大崩潰 + 晚間修復

哭著醒來,一直到進學校都沒停過。

拿小冰塊給她含著也沒用。

覺今天的情緒比以前更加崩潰

答應她早上去看她游泳,本以為會像上次一樣,

很開心的玩水,沒想到今天一看到我就哭的無法停止。

反覆的說要我陪著她。

有一個同學,抽出一隻手搭在她肩上,

她說:[我來幫妳安慰她。]

真是太感人了,我自己也好想哭。

因為東東一直無法停止哭泣,我只好離開。(感覺很矛盾)

放學去接她時,她甚至看到在門口職勤的老師就哭了。(以前沒有)


唉~再一天,就可以放假兩天了。

至少我不想再接收到這麼多負面的情緒,

我白天的課實在有夠忙的,我也心情很不美麗,壓力很大,

整個晚上我都要打起精神有耐心的陪著,真的好累。


因為今天的情緒走到超低點,果然人走到這一步就是會激發無限可能的,

晚上我跟她玩模擬上學的遊戲(我自己發明的)

由她告訴我一整天上學的流程每個細節都要講的很清楚

例如:吃完飯,去飲水機旁拿一張衛生紙,先把蓋子擦乾淨,再擦湯匙,把湯匙放在蓋子上,再把碗擦乾淨,然後把湯匙放進碗裡,最後再蓋上蓋子。


夠詳細了吧!我要她把每個步驟說的很清楚,我們才能模擬做一遍。

不能只說上課,怎麼上?椅子怎麼排?排在哪?

喝水,杯子在哪?玩玩具,拿哪一盒?哪一盒最好玩?哪一盒最無聊?

我都會追問的很詳細。

 

透過這個方式,我可以很確定:她對學校的流程很了解

而且,她對別人的做的事,也都觀察的很仔細。

(這是東東的專長,東東自己玩扮家家酒,都不是隨便玩的,她每個細節都很注意)

她雖然不記得同學的名字,可是她會說出某個坐在某個位子的男生,會一直挖鼻孔

這點我給予她非常正面的肯定,因為我們要注意身邊是否有危險人物,

挖鼻孔的人可能會把鼻屎亂彈,我們要小心不要被他弄到。


她還說有某個媽媽有蛀牙,因為每次她開口說話,就會看到她有缺牙

連別人嘴巴裡都注意到了!


我們也討論了最好笑的課和最不喜歡的課,

她說:沒有不喜歡的課。


結論:她沒有不喜歡上學,應該就是不想和媽媽分開而已。


整個晚上,當她想要一直講[可是我想要妳陪我去上學]時,

我採取和以往不同的作法,不再讓她無止盡的說下去!

(雖然專家都說要傾聽,但我真的聽夠了!)

我跟她強調,媽媽正和她在一起,我們要把握在一起的快樂時光

然後我們開心的玩遊戲,講故事。

雖然還是哽噎著睡了,但至少今晚能有效的開心做一些事。


<星期五>

早上還是一樣的戲碼。但至少比昨天好些了,沒有哭那麼誇張。

 

今天要去接她放學時,遇到一位以前從事幼教的同事,

她一直鼓勵我要堅決做下去,不能回頭,

她認為現在的狀況是很正常的,她自己的孩子也是如此。

 

總之,她有安慰到我。因為跟她聊天,

所以耽誤了接東東的時間,比平常晚一點。

平常約莫她聽完故事,我就會出現,結果今天故事都講完了,

我還沒出現,這讓她有點擔心。

所以我要盡量[規律]。


因為明後天都放假,所以今晚總算可以輕鬆了。


第三週結束。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o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